端午節前的星期六,全家一起到基隆的「海龍珠」餐廳吃中飯。回程至金山走了一趟,但天公不作美,一直飄著雨,所以在小旦買了蜜蕃著後,全家就決定回家了。(金山老街停車場旁的蜜蕃薯,非常好吃,外Q內綿,不會水水的,甜度也適中,小旦十分推薦喲)

返家途中,敏妹(我娘)提議買石門的「劉家肉粽」應應景,到達本店時,店家叫我們去富基店買。到了富基店後,由我跟敏妹去買,在我們進了店裡後,兩人當下就打退堂鼓。天哪!整家店滿滿的都是排隊的人龍,好可怕。隔兩天,仁爸(我弟)說要去買肉粽當午餐,上午10點多,相同的場景再次上演,敏妹就決定要集結親友的力量一起完成美味的粽子。(其實敏妹一個人做出來的不是很好看)

lunch1.jpg 

卡司陣容:

1. 鄰居阿輝 : 總舖師,負責炒糯米。注意:他是職業大廚,總舖師第二代,有辦桌百桌的實力,所以「炒」出來的油飯,香Q又不黏牙。
2. 敏妹 : 在幼稚園當廚房阿姨約10年,擅長家常菜,負責滷香菇、三層肉、炒菜脯和金鈎蝦。
3. 嬸嬸 : 負責此次的採購。
4. 五叔公 : 一肩挑起最重要的工作,也就是「包」粽子,每年參加社區包粽比賽,總是名列前茅。他的功力深厚,有稜有角,不僅外形漂亮,也使糯米的口感完全發揮。


lunch2.jpg 
(內容物被我用筷子夾開,弄得亂七八糟的,哈... )


成分與製作:
1. 菜脯、金鈎蝦 : 用油爆香菜脯(菜脯要先泡過水,不能太久,以免失去脆度),有香味後再放入金鈎蝦,炒到有香味即可。
2. 滷肉、香菇 : 將五花肉或梅花肉過油,如果不想過油也要稍微煎過,豬肉才會有嚼勁,吃起來比較不油膩。再加入水,放入一點糖、醬油,有滷包也可放入約1小時,入味後撈起,放香菇下去,入味後就可以拿起來了!
3. 糯米 : 別人給的
4. 鹹蛋黃 : 要包的時候,再放即可。基於健康,這個肉粽只放半個蛋黃(可用棉繩分割,較方便)
全部包起來之後,蒸熱後就可以吃了。


前幾天回去,敏妹煮了竹筍湯來搭配。口味清爽的竹筍湯和肉粽的組合,真是美味呀。
今天使用的竹筍是陽明山上當天現採的,鮮甜又脆,讓減肥中的小柑仔我,一連喝了好幾碗。真是罪過呀
lunch3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