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要到日本東北玩,姑姑建議我可以先做點功課。
才不至於讓此次的旅行,真的變成純看風景。

這次的行程,會到「三湖」中的十和田湖與田澤湖。
所謂「三湖」,是青森縣的十和田湖、秋田縣的田澤湖及八郎潟
目前八郎潟已被填拓,只剩排水路和防災調整池了。

「三湖傳說」,應算是日本東北地方最有名的傳說了。可分為”八郎太郎、南祖坊與十和田湖”
、”八郎太郎與八郎潟”、”辰子姬與田澤湖”。


”八郎太郎、南祖坊與十和田湖”:
  相傳有一戶人家生了個像小公牛一樣的小男丁,取名為”八郎太郎”。有一回,他跟兩個朋友至山上狩獵,
某天輪到八郎太郎煮飯,他至河邊取水時,捕了三條魚,並烤來吃掉。等到吃飯時,八郎太郎才想起自己犯了禁忌
(通常結伴入山幹活的禁忌為:1.不能置夥伴於不顧,2.獲得的食物須均分,3.收獲的獵物也須均分)。
於是他想再去河邊捕魚,但卻已找不到任何一條魚了。此時,他覺十分的口渴,便趴在河邊大口大口的喝起水來,
喝到忘了時間,等到抬頭一看,竟發現自己在水面上的倒影變成一條身上長滿鱗片,兩眼通紅的龍了。

  而其他兩名夥伴發現八郎太郎不見時,便開始尋找他。找到河邊時,河裡出現一條龍,龍開口向兩人說明一切,
並委託夥伴將自己的斧頭與斗笠送回家。他看夥伴平安下山返家後,便不分畫夜的持續喝了三十三天的水,
終於成為三十餘丈的大龍。然後他堵住河流,形成一個大湖泊,沉入湖底,此湖人們稱為「十和田湖」。

  一天,有名僧人南祖坊來到十和田湖,向八郎太郎說他奉了熊野山神的旨意,要成為十和田湖的主人。
八郎太郎當然不從,兩人便打了起了,爭鬥了七天七夜。最後,八郎太郎敗下陣來,在傾盆大雨中飛往禦倉山。
而南祖坊變成為十和田湖的湖主。

”八郎太郎與八郎潟”:
  敗北的八郎太郎到處流浪,其間他尋找到幾處造湖的地方,皆因遭到阻礙而作罷。
最後,他決定讓男鹿半島的米代川和雄物川沖決,他搬運了岩石和土砂來造湖。時值夜晚,八郎太郎
發現附近有燈火,挨近一看,屋裡有對老夫婦正在補魚網。他變化身為周遊諸國的修行者,向老夫婦求宿。
老夫婦熱情的款待八郎太郎。在黎明時,八郎向老夫婦致謝並警告他們,雞鳴時將會發生大洪水,
這一帶會變成湖泊,請他們快逃。
 
  老夫婦一聽急忙準備小舟,但動作太慢,拂曉的第一聲雞鳴就已響起。八郎太郎此時立即呼風喚雨,
兩條河瞬間氾濫成大洪水。八郎太郎驚見水面有小舟載浮載沈,發現是那對老夫妻,便躍進水裡,
將老先生救到東岸的岩石上,老太太則救到西岸岩石上。

  經過一天一夜後,洪水漸平息,而新湖泊也就此產生。八郎太郎便沉入湖底,成為湖主。
人們稱此湖為「八郎潟」。


”辰子姬與田澤湖”:
  從前在田澤湖畔的神成村住著一位稀有的絕世美女叫辰子。某一天,辰子到山上摘採山菜時,
見到映在水面自己的容貌後,不禁看得入迷。之後,辰子每每見到村裡的老婦人時,總十分擔憂自己將年華老去,
美貌不在。於是她每夜前往村後大藏山的觀音堂向菩薩祈求能青春永駐。

  菩薩被辰子的誠意感動,便指示她去北方喝湧出來的泉水。當辰子找到泉水時,忘我地持續喝著,越喝越渴,
但是無論她喝下多少水,依舊多沒辦法解渴。當辰子回過神時,發現不知在何時已變成了龍。
變成龍的辰子潛入田澤湖的湖底,成了田澤湖的主人。

  由於辰子一直沒有回家,與村裡的人舉著火把入山,卻發現山中多了個從未看過的湖泊,看到了變成龍的辰子,
傷心的母親把火把丟入湖中,火把便變成了魚。這就是田澤湖國鱒魚起源的傳說。從那以後,每當辰子母親想吃魚時,
家裡的水槽就必定會出現魚。而山中那湖泊,人們稱之為田澤湖
    
  而某天,一隻候鳥告訴八郎太郎,說離八郎潟不遠處的駒之嶽山腳,有個田澤湖,湖主名為辰子姬。
她獨自生活了幾千年,是位很美麗的姑娘。八郎太郎便動身前往田澤湖,竟發現南祖坊也來向辰子求親。
兩人遂即又大打出手。最後,是八郎太郎報了上回的一箭之仇,打敗了南祖坊,與辰子結為夫婦。
每逢秋季,八郎太郎會到田澤湖和辰子共同生活,春季時再回八郎潟。
因此,傳說田澤湖於冬天不會結冰,但八郎潟則會結冰,且八郎潟的湖水也逐年減少。


(以上資料是參考網路上其他網站的故事內容整理出來,若有問題,麻煩告知。謝謝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